[Day24] Marketplace (2021 鐵人賽 – Cloud)


對於初學者來說,自動化的部屬真的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從雲端架構開始就有一大堆東西要學,再加上昨天提到的 IaC,如果真的要講應該也可以寫成 30 天分的教材QQ。如果我們只是一個非常非常淺的初學者,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的自動化部屬服務到 GCP 中呢?當然有的,這就是 Marketplace。

我們可以很簡單的把 Marketplace 想像成 App Store 或 Play 商店,我們想要的服務,有很大的機會都不需要自己重造輪子。舉例來說,我們假設需要架設一個 WordPress CMS 的 Blog,如果透過 Compute Engine,可能會需要先設定系統,安裝 PHP 、 MySQL,再來安裝 WordPress。而如果希望資料庫分離的話,雖然可以透過 Cloud SQL 來處理 MySQL 的部分,不過依然需要處理很多底層的東西QQ。

在 Marketplace 之中,我們可以一鍵的部屬別人設定好的安裝檔,大多數都是透過 Deploy Manager 建置的完整腳本,如上述的 WordPress,我們可以快速的依照它人設定好的腳本來進行部屬,常見的 MongoDB、ELK 等資料庫也都可以快速的在 Marketplace 中進行部屬。

Marketplace 中,也有包含了 SaaS 等相關服務的方案可以選擇,部分的方案是需要付費的,使用與購買前也需要特別注意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