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3] Infrastructure as code (2021 鐵人賽 – Cloud)


昨天介紹的 Deployment Manager 可以透過 GUI 與 Command Line 的方式管理資源,算是 GCP 中自己專有的功能。而 Google 也支援了 IaC 的常見軟體,例如 Terraform、Chef、Puppet、Ansible、Packer 等。

IaC (Infrastructure as code),基礎架構即代碼,指的是透過程式碼來對各種基礎設備進行管理與配置,而上述的這些軟體也不僅適用於 GCP 中,可以基本上將相同的代碼做些微的修改,套用到其它的雲端服務商,例如 AWS 與 Azure 等,在不同服務商間轉換設備相對而言會非常的方便。

透過 IaC,可以減少繁複的操作一模一樣的事情,也可以批次化大量的管理設備,對於 DevOps 等環節而言會方便非常多。

以 Terraform 為例,通常我們會使用 YAML 檔案設定各種部屬的基礎設備資訊。但例如 VPC 與防火牆 Rule,這些 IP 位置則比較像是一個變數,這種時候我們可以透過 Jinja 的 Template Engine 進行設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