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 Kubernetes (2021 鐵人賽 – Cloud)


昨天簡介完了 Docker 的容器相關內容,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是 Kubernetes (K8S),其實 K8S 可以介紹的內容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多,相信隔壁棚 DevOps 也有許多文章,光是 K8S 就可以介紹完整的 30 天。

Kubernetes,念做(哭ㄅㄋㄟ體死),它在希臘語中,代表的是舵手,駕駛員的意思;做為 Docker 的管理工具,感覺也有一種管理的味道存在(?)。 Kubernets 是由 Joe Beda、Brendan Burns 和 Craig McLuckie 共同創立,而目前主要的維護是由 Google 的工程師負責。而 Kubernets 又難念,又難寫,連外國人都這麼認為,所以就簡稱為 K8s,8是因為 ubernete 剛好有 8 個字。

Kubernetes

Kubernetes 可以是為一個高層次的 Docker 抽象化管理器,在最高層級中,Kubernetes 可以透過一系列的 API 對於 Cluster 中的 Node 、 Container 進行管理。

在主從式架構中,我們可以將一個 Cluster 中的內容歸類為兩種元件,Master 與 Node, Master 負責進行控制與管理 Nodes;而 Nodes 則負責執行 Container 的內容。在 Google Cloud 中,每一個 Node 代表了一台 Compute Engine 的 Instances。

GKE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 簡稱 GKE,是由 Google 管理的的 K8s 引擎,支援 Google Cloud 上各種不同規格的 Compute Engine instances。

透過 Gcloud 的指令 gcloud container clusters create k1 我們就可以快速的建立一個名為 k1 的 Cluster。

Pod

在每一個 Node 中,我們也可以擁有多個不同的 Pods。Pod 是 Kubernets 中的最小單位,在一個 Pod 中,我們可以擁有一個或多個 Container ,每一個 Pod 提供了一組 IP 以及 Port,連接到 Pod 中的 Container 中;在同一個 Pod 中的 Container 可以透過 localhost 以及固定的 port 進行互相的溝通。

我們可以透過 kubectl 的指令 kubectl get pods 快速的觀察與檢視每個 Pods 中的原件。

Load Balancer

在預設情況下,每一個 Pod 中的資料僅能在 GKE 的 Cluster 內進行存取,如果我們希望將服務公開到外網,則可以使用 kubectl expose 的指令,將 nodes 接上附載平衡器 (Network Load Balancer),並透過外網 IP 連接進來。

Auto Scaling

Auto Scaling 可以算是 K8s 中,超級重要的一個功能,假設我們在 Container 中放置了一個 Web Server ,如 Apache 或 Nginx。已知我們的服務可能在尖峰時間會有非常多人使用,而離峰時間則少很多,我們就可以透過 Auto Scaling 的方式,依照 CPU 使用率等規則,自動化的縮放我們的 node , 當 CPU 使用率過高時,我們就開啟更多的 node ,以因應大量的請求。

關於 autoscale ,可以使用 kubectl autoscale 指令來達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