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What is Cloud (2021 鐵人賽 – Cloud)


Cloud ??

今天來跟各位介紹一下到底什麼是雲端。

4ㄉ,所謂的雲端就是先教會電腦怎麼飛行,而通常的飛機都會在大氣的平流層之中,也就是距離地面 7 至 11Km 到 50Km 之間,平流層的特性是氣流會相對比較穩定。 相較之下,平流層下面的對流層通常就是雲會出現的區域,也就是我們考慮的雲端。

而電腦領域的雲端呢,則會讓我想到這張圖。

對於雲端而言,跟大多數的普通人聊到「雲端」,大家的第一反應可能會想到「雲端硬碟」,沒錯!這就算是一個最基本的雲端相關的應用。

所謂的雲端我認為可以簡單的分為,雲端的儲存與雲端的運算,而雲端的雲,指的只是我們看不到,摸不到的遠端伺服器,這些伺服器都會由各大營運的設備商進行維護。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所以就謝天吧;資料的來源太多了,所以就說從天上來的吧,我覺得,或許這就是雲端之所以稱做雲端的理由。相較於我們摸的到的機房伺服器而言,雲端有許多的優點,當然不乏也有一些缺點。

雲端的優點

通常來說,我覺得雲端設備最大的優點就是:不需要自己管理實體的設備。比起自己在家裡的電腦,總是要提心吊膽不小心踢到插頭;放在公司機房裡面的伺服器設備,也需要時刻的注意門禁、空調等各種實體的維護。如果使用了雲端的服務,使用者只需要顧慮使用層面的問題,不需要思考實體層面的因素,因為這些問題全權的交由服務商處理!

雲端可以透過大量的異地備份,確保資料的安全性。舉例來說,如果我有一筆非常重要的資料,可能放一份在公司;放一份在住家;放一份在好朋友的家裏……。假設有一天,台北市,或是整個台灣對全世界的網路因故斷掉了,這些資料依然無法在國外被取用。通常雲端設備商會在許多的國家與區域設置據點與資料中心,例如 Google 在台灣的彰濱工業區就有設立資料中心。我們可以將重要資料同時放在台灣、美國、英國、日本……世界的各個角落。就算其中有一個國家突然爆炸了(?,我們也可以透過其他的伺服器取得我們的資料。

雲端設備比起地端的設備,也有擴充性的優勢,假設機構內需要添購新的伺服器,通常會需要跑一系列的請購流程,並等待物流配送、安裝,十分的曠日廢時。而若使用了雲端的設備,如果我們需要添購、增加一台新的伺服器,在網頁上點一點,甚至是透過指令控制,1分鐘內就有辦法安排好,並使用一台全新,乾淨的伺服器。設備更新方面也是,我們隨時可以透過雲端,要求一台全新的機器,並把程式與資料自動的轉移。

雲端設備的在許多情境下也可以降低成本,假設我們需要透過高級的 CPU 、 GPU 進行一系列的運算。需求可能是每個月須要執行一次,而執行一次的時間是數個小時。在這種情形下我們也可以透過短期的租用雲端伺服器,使用完畢後就把機器還給人家,需要付的錢也就只有租用的時間而已。

雲端的缺點

講了那麼多雲端的優點,接下來當然也要跟各位分享一下雲端相關的缺點。首先,我覺得雲端最大的缺點就是安全與隱私相關的問題。畢竟無論如何,資料與設備就是放在服務商的地方,就算服務商如何地進行保證,透過各種的白皮書進行說明,我們仍然可能對於資料的安全性進行懷疑。說不定該公司哪一天,可能基於任何的理由,做出侵犯用戶資料隱私的事情。例如近期的 iCloud 相關新聞,無論是否是極權國家,政府都可能會透過各種的手段要求營運商交出資料,而交出資料後,任何人都無法保證會被怎麼樣的使用。當然,面對這些疑慮,這些公司也有提出了許多的解決方案。

除了安全與隱私的缺點之外,我們還需要考量到雲端的傳輸速度,雖然雲端可以讓我們不用管理大量的伺服器與硬碟,但資料想要拿回來使用時,終究還是要透過網路。如果有數百 TB 、甚至 PB 等級的資料,透過網路的傳輸往往曠日廢時。目前雲端相關的解決方法主要是可以透過 Peering (對等連線), 等專線的方式,成本通常都不便宜。

雲端還會有一些靈活性相關的問題,假設我們在 Google Cloud 上使用了某些的雲端服務,如果未來想要移植到 Amazon 的 AWS;或是 Microsoft 的 Azure 上,通常都不見得會太容易;有時候我們使用了任何的一個雲端營運商的服務,很可能就會被對他產生依賴,未來也有可能會被養、套、殺,一切都要看業者的良心。

總結

雲端運算是由於網路速度變快,而開始發展出來的新概念,通常雲端都會由服務商代理我們管理機器,我們可能永遠都看不到自己在雲端上跑的機器實際上長什麼樣子。雲端最大的優點就是靈活性,我們可以快速的將服務部屬在世界各地;而雲端的缺點則是安全性、速度與可能對雲端服務商產生依賴性等問題。我們的生活已經逐漸的離不開雲端,了解一些基礎的雲端知識是非常實用的!

今天的文章差不多就到這邊,預計明天會跟各位介紹幾個常見的雲端名詞 IaaS、PaaS 與 SaaS 等!


發表迴響